绿衣

存。不要关注…

一点微小的工作

沐溟辰:

本来没打算写的,不过最近问的人比较多,大概是因为到了大三出国党对于这些观注更多了吧。


去年11月末考的GRE,首战V157+Q167 AW3.5,不是很高,但是也懒得再刷了。感觉自己其实没什么资历写攻略分享心得的,不过既然有人问了,大概我的经验还是有所参考价值的吧。时隔近一年,有些也忘了,我在这里尽量总结一下,没有“裸考”“速成”以及其他奇奇怪怪的花样技能,我承认自己能力有限,其实这一路还走得挺吃力,希望可以为正在奋战途中的你们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2016/1/4报名的11/20,因为周围没有人可以给我提供经验,也没有考虑去上课,于是一开始是自己胡乱捣鼓难免走了不少弯路。其实从一月到七月都是在效率很低地摸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这七个月没有做过题,单词背了就忘。暑假渐渐开始接触题目才发现,之前几个月背的单词,看的作文指导,花拳绣腿都不算,一击即溃。然后才意识到战略调整的重要性——以前一直觉得,无论学习什么东西,顺着潜意识里的学习套路就可以踏上正轨,学习方法什么的只是技巧性的,都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以后的润色——并不。虽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能力考查而非学术水平测试,GRE技巧性其实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因为一开始没在意方法论吃了亏。


然后去论坛、知乎看大佬们的经验分享,具体的记不清了,印象最深的就是“GRE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尤其是单词,《再要你命3k》至少重复十遍才能至少对书里的单词运用自如。还有就是学习顺序和组合方式,以及复习的频率,冲刺阶段的安排等等。别人的经验虽然不一定适合自己但是总比自己一窍不通瞎摸黑有用。


至此,意识到有些事不能自负浮躁大刀阔斧,磨刀不误砍柴工,端正态度去学习参考一些经验是我走上备战G的正轨的正式开始。然后我意识到其实以前背单词的方法都是不对的,“要认单词,不是背。”之前抱着张红岩的红宝书啃了很久,其实忘得比背的还快但是因为没有做题所以还意识不到。陈琦的再要你命3k(蓝绿色的那本)其实已经足够应付考试了(不是说不会出现3k以外的词汇,只是个人觉得红岩的厚单词书和3k相比不够核心,精力成本核算后建议选择3k。)背单词的方法很有讲究,同义词反义词发音什么的都不用记(!!),以及不要像小学背单词一样草稿纸上抄抄抄好几遍,没用而且特蠢。特别是前几遍背的时候,直接忽略除单词本身和中文释义以外的就好不然只会造成记忆负担,只要记得大概的中文释义(多个释义的用联想法记忆)。之后的几遍释义都了如指掌了再去当复习整合地去看同义反义什么的,达到巩固效果。也要观注例句和英文释义,因为做题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时候明白了中文也比较不出来几个选项的差异。


背单词密度和顺序也很有讲究,墙裂推荐杨鹏的《17天搞定GRE单词》(!!)(忽略这个书名,其实主要是学习方法,其实我按照里面的流程大概40天才把3k啃完Orz),这本书完全改变了我背单词的固有模式,它迎合记忆曲线,主要是强调“效率”和“复现”——每天大概300个单词,每个单词快速过,之前几天的单词每天都要复习(这个很重要),具体的建议你们自己去买来学习,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后面的附录混词表个人觉得意义不大,前半本书主要是方法论,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完。单词的话我就推荐这两本,先把3k熟悉了之后就可以开始做题了。


做题期间绝对不可以不复习单词(!!),每天还是要过,越往后效率会越高,比如我考前两个月大概是一周过一遍,考前一个月大概一周两遍,考前一周一天一遍。过的时候一定(!!)要把中文释义盖住自己回想,记不清再去看,然后做标记(不能被动复习,一点用都没有的我跟你讲),刚开始可能书上会全是标记,没关系,一遍一遍之后,会好起来的。


关于做题,再次墙裂推荐网站GRE考满分 https://gre.kmf.com/(!!!!),这个网站还包括TOEFL,IELTS,GMAT,SAT,ACT题库,个人觉得题库很全(今年考T我也是用的这个网)。注册之后就可以做题了。免费的,题库包括XDF,陈琦24,Barren,Princeton,Kaplan,Magoosh也有(当时没发现这个网站差点花钱去买Magoosh账号Orz),也有模考部分,大概有二十套,应该是够的啦。


刚开始最好先做词汇题,先从题量小的开始(最小有六题一套的,而且网站上难度也有标记分类。)阅读的话心理承受能力强的话也可以做。刚开始不要着急,我当时是十道词汇题能死磕一下午的那种,每道题的每个选项都不认识,题目也不知道在说啥,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背过单词(其实后来发现并不是题目出的单词3k里没有,而是还是因为不熟练所以陌生。)GRE verbal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果什么都不会瞎蒙,大概还能对个一二成,如果是懵懵懂懂或者自以为会一点点地去凭感觉纠结半天选一个,铁定全军覆没。找到感觉以后正确率和效率就会慢慢提上来了(emmmm这是一句过渡的废话),之后可尝试做阅读,和TOEFL一样,先不要限时,但也建议做题的时候不要查生词,慢慢做完一篇然后再一点一点推敲,查生词,分析逻辑上的联系。


Verbal部分说白了就是巩固词汇(包括题目里面一些常现但是不包括在3k里的也要给予关注)(可能是TOEFL词汇)和慢慢琢磨,无论是词汇还是阅读,除非实在不能理解我一般不喜欢看解析,解析是别人的思维方式,与其去理解套用别人的思维,个人认为不如培养自己的思维逻辑比理解解析的模式更有效。自己建立起一个可以在这个体系里穿梭自如的“政治正确”解题模式和逻辑,然后再慢慢去用更多的题目试探并完善它,建造出自己专属的GRE思维模式。


关于Quantitive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主要是不能掉以轻心。Q确实很简单(……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丢了三分。啪。),平时带着把数学名词背背(流弊的考满分网上有专门的附录,很全),熟悉熟悉题型,有些题目第一次我也不太理解,比如Q的考纲里面是有正态分布,当时学过概统,有一次题目要用到3σ原则,很懵。好在题型有限,过个几套模拟就好了。


然后是AW,这一部分我得分确实不太行,3.5,percent都到42%了。不过,不得不说这是我在GRE收益最多的一个部分。AW备考我主要用了两本参考书,李建林的《GRE写作5.5》和冉维的《新GRE写作官方题库与范文》。第一本是南大旧书店淘的,受益颇多。和一般范文主打的写作参考书不同,它主要分析解题思维,逻辑体系,文章结构等。每个题目都配有中文的思维角度和逻辑漏洞分析,那大概是我从小到大做笔记最认真的一本书了。唯一不足的就是范文比较少,所以我就买了另外一本写作书以补充,emmmm墙裂推荐(!!)练习同样重要,比较字数要求Issue 550+和Argument 450+在那里。建议最开始先分步练习,比如第一周练习开头,第二周练习逻辑分析之类。之后开始练习整篇,刚开始也是不用限时(我刚开始就是拼了命写写写还是一个小时干巴巴的一篇这样),先注重内容在注重手速。不能写完就扔,对自己写的东西(无论多么不堪入目……)也要认真回头分析,然后再对照范文二次分析自己的不足,要总结,不然练习得一点用都没的我跟你讲。然后就是练手速了,要多练,考前一个月我几乎是每天限时两篇(I+A),依然要坚持分析,对比,分析,总结,方法很蠢但是有用。从AW真的收获了很多考试以外的东西,如看待事物和言论的角度,思维的缜密度,最重要的还是ETS强调的那种"critical thinking"吧。


准备流程的话我再大体总结一下,刚开始着重背单词,不要刷题,没用。背单词方法按照《17天》,确保比较熟练(大概能记住一半以上吧)之后开始做题,Verbal从词汇到阅读,每一套题做完不能虎头蛇尾,一定要好好分析,对的错的蒙的都要。对自己负责,自己骗自己的大跃 进一点用都没的我跟你讲。AW建议早点捡起来带着研究,从熟悉题库到读范文到分步练习到整篇练习再到练手速,期间也要认真分析对比。还有突然想起来,题库也不用死背,据个人经验(一次G的AW与三次T的independent),我就从来没遇到过原题。范文更不能背,不仅是防被指plagiarize,背人家写的东西效率低,三百多个题目背不来的,真的低。建议还是培养自己的思维模式,提升写作表达水平。Quantitive带着背背名词,练练题目,最后过模拟的时候保证不要出错,一分都不要丢(我有什么资格说这个………)。最后说一下考前冲刺阶段,大三大家课比较多且重要,做不到半脱产学G。不过我当时考前也不巧遇到金工实习两周,每天8:00-15:30都在叮叮当当凿锤子,没办法学。建议报名的时候就计划好,最好考前一个月时间比较充裕。我当时是见缝插针做模拟复习单词复习AW题库,模拟没时间刷一套就刷半套,周末保证每天一份全套模拟——考前一定一定要过全套,无论是G还是T,找到节奏,调整感觉,培养耐力和集中注意力很重要很重要(!!)


最后再啰嗦一遍参考材料:


陈琦《再要你命3k》(也叫《GRE核心词汇考法精析》,蓝绿色的封面)


陈琦《再要你命3k(乱序便携版)》(紫色封面的小册子,可以考前每天过单词用。)


陈琦《GRE核心词汇助记与精练》(这本我也用的,感觉还是有作用的,还是看个人需要啦。我当时买了陈琦的全套,真正用到的也就这三本,长难句300那本我看了一点点,个人感觉用处不大,还是比较喜欢靠语感阅读理解。)


杨鹏《17天搞定GRE单词》(看看混词表附录之前的部分就好)


李建林《GRE写作5.5》


冉维《新GRE写作官方题库与范文》(不要背范文,不要背范文)


GRE考满分网:https://gre.kmf.com/


(PS:书不要找我借了,我之前全都送给一个好朋友啦qwq)


还有就是,备战GRE真的是一件很寂寞的事情,在这里我就不啰嗦自己几个月关在空荡荡的自习室里肝G以及胡思乱想的孤军奋战辛酸史了(省去1w字),没有同伴(事实是周围很多人都不知道GRE),每天一个人学学学到很晚才回宿舍,与世隔绝沉默了很久很久。越来越发现其实很多事都是这样,无论看起来多么高不可攀繁杂艰巨,其实只要硬着头皮勇敢开始耐着性子去做,不偷懒,不放弃,对自己负责,有总结,有规划,一切都会踏上正轨。


GRE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我当时看到宣传标语“献给为GRE奋战的人们和逝去的青春”吓坏。)耐心摸索总会有进步的真的。希望你们都能找遇到同行者吧,不孤独的漫漫征途感觉会好很多(大概吧…)。


差不多就这样吧,这几天我想起来还会有所补充。可能还是有不详细的地方,写的也是乱糟糟的,有问题可以继续问,我尽量回答。


最后的最后祝你们少走弯路,一战杀出战果。:)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