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衣

存。不要关注…

一点微小的工作2.0

沐溟辰:

上次写了关于GRE的自学备战攻略,这次再次应身边朋友们需求写一份TOEFL版本的个人经验攻略。


今年6.3刷到的105+,不算很高但也够了。依然是自学,依然是孤军奋战抓瞎爬摸打滚,所以很多方法比较笨,技巧性不太强。依然,既然有人问了,大概我的经验还是有所参考价值。可参考,希望有所帮助喔。:D


Reading: 很多朋友反映阅读最大的困难就是词汇问题,所以我先说背单词的部分。推荐张红岩的《TOEFL iBT词以类记》,再次唠叨一遍:真心不推荐各种按字母排序的单词书,背的累且容易混淆且效率低。我当时只背了前一百多页的学科类词汇就开始刷题了(当然,背T单词之前必须保证CET4,6的词汇量),加上做题时阅读中积累的很多常见词汇(不常见的就不用记下啦,看着一堆笔记自己都觉得烦。)其实应对阅读个人觉得就差不多了。当然如果时间充分也可以把词以类记学科类后面的部分背背。背单词的方法可以参照我上周发的那篇GRE攻略《微小》里面阐述的,方法其实都是通用的:


“至此,意识到有些事不能自负浮躁大刀阔斧,磨刀不误砍柴工,端正态度去学习参考一些经验是我走上备战G的正轨的正式开始。然后我意识到其实以前背单词的方法都是不对的,“要认单词,不是背。”之前抱着张红岩的红宝书啃了很久,其实忘得比背的还快但是因为没有做题所以还意识不到。陈琦的再要你命3k(蓝绿色的那本)其实已经足够应付考试了(不是说不会出现3k以外的词汇,只是个人觉得红岩的厚单词书和3k相比不够核心,精力成本核算后建议选择3k。)背单词的方法很有讲究,同义词反义词发音什么的都不用记,特别是前几遍背的时候,直接忽略就好不然只会造成记忆负担,只要记得大概的中文释义(多个释义的用联想法记忆)。之后的几遍释义都了如指掌了再去当复习整合地去看同义反义什么的,达到巩固效果。背单词密度和顺序也很有讲究,墙裂推荐杨鹏的《17天搞定GRE单词》(忽略这个书名,其实主要是学习方法,其实我按照里面的流程大概40天才把3k啃完Orz),这本书完全改变了我背单词的固有模式,它迎合记忆曲线,主要是强调“效率”和“复现”——每天大概300个单词,每个单词快速过,之前几天的单词每天都要复习(这个很重要),具体的建议你们自己去买来学习,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后面的附录混词表个人觉得意义不大,前半本书主要是方法论,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完。”


关于做题。个人觉得TPO40-48比前34套含金量高,毕竟是与时俱进的更新题库。以及恕我直言,TPO35-37就是垃圾,再说一遍,就是垃圾垃圾。题目不知道什么东西答案也对不上,建议扔掉,再踏上一只饺。初次接触题库可以先不限时做题,然后再等熟练度和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再改为限时练习,再改为三篇至四篇连贯练习。初学者刚开始不要着急,读文章可以一句一句一句一句一句慢慢看,然后再从头至尾多看几遍再去做题。做完题目再一道题一道题去回顾,确定的不确定的对的错的猜的蒙的都要看,这样才能摸清所谓TOEFL的试题pattern——也就是所谓套路。如一鼓作气一条线索摸下来,久而久之就能明确一套题的思路与考点,以套路应战应试考试。还是回到上次那篇GRE攻略:


“除非实在不能理解我一般不喜欢看解析,个人认为培养自己的思维逻辑比理解解析的模式更有效。自己建立起一个可以在这个体系里穿梭自如的‘政治正确’解题模式和逻辑,然后再慢慢去用更多的题目试探并完善它,建造出自己专属的GRE思维模式。”对于TOEFL也一样。


但是介于TOEFL阅读理解确实比GRE简单很多,所以是否参考解析还是尊重个人情况与喜好吧,实在不能理解的也可以发给我看,我尽量解答。


对于有经验的TOEFL战友,最重要的建议就是不要大批量刷题不要大批量刷题不要大批量刷题!!TPO题库很宝贵刷完就么得了,要珍惜资源。做完题要回顾,对自己的无论是天才还是一坨狗屎的工作成果负责。分析推敲每一道存疑的题,还是一样,实在不理解的可以问我,我尽量。


相信应试考试总有套路,正确率不高的唯一解释就是功底浅。个人总结了一下做阅读的几个境界:1.不知道文章里面词什么意思,老是卡巴斯基;2.知道没个词什么意思,不知道句子什么意思,文章看完不知道在说什么;3.看完文章自认为看懂了,结果回顾一下水面都没记住;4.看懂了文章,看到题目感觉题目和文章无关,就很气;5.看懂文章了,自以为会做题了,错成傻子;6.终于……。大概我比较笨吧经历了好几个阶段才达到最高境界,做任何事都是一个渐臻完美的过程,不要急。


 


Listening: 很多人问我听力材料和资源,其实我就听了TPO……方法简单粗暴:无精听无参考解析,就反复反复反复!!听不懂就再参照原文然后听一遍两遍三遍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直到完全听懂为止。做题的话建议不要做一堆笔记,会有分散注意力的反作用;也不要不做笔记,把框架记下,不过仅为建议,最终还是取自个人情况。听力熟练以后也可以摸到它的出题pattern,就是听的时候就抓住重点从而可以大致猜到会出现哪些题目——依然,和reading的进阶也是一样的,一步步来,不要急。


 


Speaking: 我辣鸡。Speaking section最没有发言权,最高的一次也就24(不过前段时间去加州感觉提高了很多)。没有辅导班没有陪练同伴,我就只是就着口语参考书和题库对着电脑瞎吼。个人感觉口语主要就是被模板加多练,一道题可以参考范例录音练很多遍,不断总结和调整,这样才不会当时卡壳,有练习同伴的话当然最好。建构自己的逻辑框架,合理分配每道题的时间,内容对应几秒至几秒。


 


Writing: Integrated writing, 建议听力的时候做一大aaaa堆笔记。因为听力很简单,几乎不用担心分散注意力的问题。看文章的话我个人是1'45''看一遍然后30''做summary。模板也是要准备的,建议多写几个具体情况具体套用,不要太僵。(不要搬运范文里面的,这几年ETS查plagiarize很严。)尤其是开头,建议还是要用模板给自己思考时间以进入写作状态。


Independent writing: 参考书:题库+范文。TOEFL的independent其实很简单,感觉就比高考作文稍微厉害一丢丢就好。不要用花里胡哨词汇和蹩脚语法和又臭又长的句子,ETS看中的其实还是critical thinking和文章逻辑结构。依然回到《微小》1.0:


“……先注重内容在注重手速。不能写完就扔,对自己写的东西无论多么不堪入目……也要认真回头分析,然后再对照范文二次分析自己的不足,要总结,不然练习得一点用都没的我跟你讲。然后就是练手速了,要多练,……依然要坚持分析,对比,分析,总结,方法很蠢但是有用。”


手速其实不难,毕竟300+就可以,一般稍微练练就可以在保证拼写正确率的情况下把速度提上来。哦对很重要的一点是,无论考G还是T之前都建议去学校机房试试那种最老式的一个键按下去一公分才有反应的辣鸡键盘练习打字,因为考场基本上都是那种。两篇写作建议都留≥2min检查拼写语法yadiyada。对于自己写作水平有疑惑的如果愿意的话还是可以把写的东西发给我看看。


关于题库我再啰嗦一遍:题库不用死背,据个人经验(一次G的AW与三次T的independent),我 就 从 来 没 遇 到 过 原 题。NEVER. 范文更不能背,不仅是防被指plagiarize,背人家写的东西效率低,三百多个题目背不来的,真的低。建议还是培养自己的思维模式,提升写作表达水平。


 


关于复习尤其是冲刺阶段的复习,平时如果时间紧1-2个section就可以了,错题也要回顾回顾,培养培养感觉就行,不用从头再刷一遍。周末或者有大段时间要过模拟过模拟过全套模拟(!!!!)最好手动带加试的那种。思维连续性体力耐力意志力心力的锻炼有时候比水平更重要。机经有资源的话可以看看,但是不要指望。主要目的还是熟悉一下大棋局和大势所趋。


暂时先写这么多,依然,这几天想到会有补充。


 


最后 别紧张。放轻松。淡定。祝大家早日终结TOEFL,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