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衣

存。不要关注…

聊一聊公众号排版中的缩进问题

爱君笔底有烟霞:

ღ首发简书,在这边也发一下




提到咪蒙的公众号,浮现在脑海的不是她的文章内容、动辄10w+的阅读量,而是公众号的排版。



缩进页边距,算是一个让版面看起来更简洁易读的小窍门。


如果只是想跟人家排的一样,直接复制原文到平台修改文字部分就好啦。


但当你碰到需要修改缩进量,缩进图片样式的情况,这篇教程的意义也就体现出来了。




▌一键搞定文字&图片缩进




先说工具,i排版绝对算不上最好用的那个。


样式烂大街,默认字体大小,保存不方便,但它有三个足以让人原谅前面所有的地方。


基本还原Word上的格式。老看到有人问Word排好的格式复制到微信后台怎么显示不出来,我一般都先复制到i排版,再粘贴过去,还没有失误过。


其中一个就是现在要用到的缩进功能。


输入内容



点击缩进按钮,选择缩进1个字符



图片缩进同理



排好就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到微信后台去了。




▌零基础都能学会的样式缩进




跟前面的比起来,样式缩进的棘手程度可以说一下子从十以内加减法飙升到微积分级别。


就拿最常用到的引用符号来说,点击缩进按钮,只会缩进文本,而符号位置不变。



之前我排出来都是这样的,这让我不爽了很久。


直到有一天我点开了i排版的【html】编辑框



一眼就看到这个熟悉的单词,margin。窥探天机是什么感觉我就是什么感觉



颤抖着添上一个数



最终效果



这就是我刚提到的第三个功能,修改源代码


没错,又是代码。


以前我也不懂,我一个编辑出版专业的为啥要学html语言。现在知道了,其实并不是让你去做码农,而是因为网页上的格式都是代码控制的。


也就是说,掌握了代码,就掌握了排版的核心技术。




看不懂不要紧,你只需要知道:


margin控制缩进,冒号后面的数字就是缩进量


1个字符=16px=1em


2个字符=32px=2em


margin: 0px;的意思是不用缩进


margin: 0px 16px;的意思是上下不缩进,左右各缩进1个字符




提问,如果要改成缩进两个字符怎么办?


把margin: 0px 16px;改成margin: 0px 32px;


就这么简单。







其他样式都可以用这个法子解决。只需要你视力好


拿这个来说



点开html编辑器,看到 style=“margin: ”你就知道它是控制缩进的了



直接在中间添个 3em,左右就缩进3个字符了。auto不用管



效果



我就拍案问你这个功能是不是好用炸裂!【住手







也有一些特殊情况。


像是碰到margin-top、margin-bottom啦,这是单独设置的边距。



解决方法:直接在分号后面同时加上 margin-right: 1em;margin-left: 1em; 左右就缩进1个字符了




又比如修改边距后发现右边长出一大截啦



看一下代码,问题就出在这个“width: 100%;”,因为它限制了宽度



删掉这一项就好了(注意不要删掉引号



搞定!✔

评论

热度(113)